close

2005-01-01 10.11.58  

 

我知道自己很愛抱怨,

半年前讀了《不抱怨的關係》一書之後,

我努力試著用書中的方法想跟自己的抱怨習慣say goodbye,

結果是我越是發現自己是多麼的愛抱怨,

也發現有些女人們會有意無意的借八卦之名組成「抱怨取暖軍團」,

抱怨另一半、抱怨家庭、抱怨長輩、抱怨小孩、抱怨工作、抱怨鄰居、抱怨店家......

我甚至懷疑軍團的大夥們若是突然都不再抱怨時,會冷場。

 

隨書附贈的紫色橡膠手環,只要發現自己正在抱怨,就必須換到另外一隻手腕,

只要能維持21天不抱怨,就代表已經養成不抱怨的習慣,

開始執行後沒幾天,我就因為必須反反覆覆在私下重複這個動作而失去耐性,

我總是按耐不住心中的氣憤跟煩躁,也習慣藉由抱怨發洩情緒,

最後索性將手環扔進抽屜角落。

 

我知道抱怨對關係是一種惡性的損害,

縱使抱怨的事情並不針對傾訴的對象,

但那仍會減損彼此的價值和關係。

 

當時在用盡力氣減少抱怨的一個禮拜後,

我認為周遭似乎毫無察覺,在沒有任何回饋的情況下,

我反而有點變本加厲。

 

或許我該檢討的不只是抱怨的習性,

還要能夠進一步享受延宕回饋才行。

 

既然我決定要擁有快樂的生活,

就不能放任自己惡化現有的人際關係,

讓自己快樂了,身邊的人也會快樂,

讓身邊的人快樂,自己也會快樂,

這意味著我必須再次挖出抽屜裡的手環,提起力氣努力一試。

 

我得時時提醒自己,抱怨無法解決自己面對的壓力與困境,

把情緒轉嫁給不相干的他人更是毫無助益,

21天是養成習慣的一個週期,

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須努力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♥。Ellita。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