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片 055.jpg  

前一陣子,Facebook上有人分享了一篇部落格文章,內容大概是在描述她先生在生活中種種的貼心舉動,讀完之後第一個反應是身為女人的我發出自內心的「哇~好羨慕呦~~~」,接著捫心自問:我對寶拉也可以這樣窩心嗎?答案很顯然是「目前沒有」,然後暗自反省中。

我把文章拿給一位長我約56歲同事看,她是兩個孩子的媽。她給我的回應是:「這些都是假的啦!那個人一定很會幻想……」。我聽到她的回答時頓時傻眼,心理想:原來同事的婚姻生活這麼不快樂且缺乏希望,God bless her

後來我也很不要臉的拿給寶拉看,他的反應是:「那個女生一定也對她老公很好。」

聽到這樣的答案我其實有點惱怒,因為那聽起來像是:「因為妳對我不夠好,所以我不用對妳那麼好?」我知道懶惰鬼我的確稱不上什麼貼心溫柔勤奮小女人,但是這種「反求他人」的回答實在讓我覺得「刺刺的」,為什麼大家都不是檢討自己?

我努力想轉換我的負面解讀,努力地想從客觀的角度去重新解構一下寶拉的話,但最後按耐不住性子的我還是直接跟寶拉「打開天窗說亮話」,告訴他我對他的答案很失望。

他回答我:「如果你已經預設立場,就不應該去問任何人的回答,因為那絕對得不到你要的答案。」

這下子我悶了,心理納悶為什麼世界這麼大,我身邊的人們卻都沒有說出我心目中的完美解答:「我們也要努力去試著去做更愛對方的事情!」難道大家已經對既有的感情生活,都已失去創造性和期待性了嗎?

我想起在跟寶拉的討論之中,他說過:一個女生會這麼記得她先生對她好的點點滴滴,一定也是個細心且窩心的女生。這句話在我耳裡乍聽之下雖然有點「刺」,但我知道這的確是客觀的,所以我也決定要先來考考自己,到底記得多少寶拉對我的「好」;另外,我也決定要留心去注意身邊對對夫妻們生活間的可愛的、甜蜜的舉動。

我第一個想到的,是大學時代,那時跟寶拉在一起不久,有一回突然下起雨,坐在教室的我還在心裡暗暗抱怨天公伯有夠沒水準,說下雨就下雨,我根本就沒帶雨傘,下課鐘響,我悻悻然走出系館大門,哇靠!天公伯對不起我錯怪您了!因為您了送我一把最超級的雨傘------我看到寶拉開車在系館門口等著接我!!他說他想到熊熊下雨我一定會變成雞,啊不是,是被雨淋成落湯雞,所以在我下課前就開著小紅(就是長大會變法拉利那種)在系館前等我了。這是當時的我對浪漫最深刻的記憶,我後來才發現原來這一切只是開端。

第二個想到的,是關於貓。小時候媽咪總說貓的眼睛看起來好可怕,所以我也有些內化性的不喜歡貓,一直到了某一次,有個鄰居朋友問我可不可以收養一隻流浪貓,我才第一次跟貓接觸,雖然我還是沒能收養牠,但從那時起我就發現貓咪摸起來好軟好溫暖,開始對貓有了興趣,後來上了國高中,有個死黨是貓迷,他帶我認識貓的習性跟特質,我們一起跟流浪貓玩耍,從此之後貓成為我最愛的動物。我愛貓的獨立、愛貓的優雅、輕巧、柔軟、撒嬌時的磨蹭和呼嚕嚕的愉悅聲響,但我也從來沒有機會和勇氣去擁有一隻貓。

有一天,寶拉帶來一隻波斯貓,送給我。他告訴我,貓會像她的主人,要我好好照顧她。我生平第一次擁有了一隻貓,可以跟一個愛我的人和一隻貓天天在一起,享受他的愛和她的磨蹭呼嚕,我覺得我好幸福。而且對於騎車開車一直有著莫名恐懼的我,寶拉主動的帶我買貓用品、貓飼料、貓玩具,後來漸漸的,那隻貓真的變得好像我,但是可悲的是,有一天我發現,連我都開始很像她---我頭髮一直掉個不停,掉到幾乎全禿,到後來大家還以為我是化療中的病患。檢查之後,我才知道我這輩子注定不能擁有任何一隻貓,我有累續性的嚴重貓毛過敏。

第三個要說的跟貓也有關係,當時我掉頭髮掉得像鬼一樣的時候,我心情很糟,因為我一向很愛漂亮,而且又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什麼怪病,會不會就這樣搬去天堂,那是一段很灰暗的日子,因為找不到能有效治療的方法,我只能把貓送走,而且我看起來很遭很恐怖。當時我很討厭外界人們眼神裡的那種恐懼,也厭倦親朋好友一再的同情與提醒,那段時間最感激的,是寶拉非但沒有嫌棄我,除了帶我跑遍醫院做檢查做治療,面對我的沮喪與情緒(類固醇的頭皮針療法總讓我痛到抱頭大哭),更可貴的面對我的態度像是我看起來完全沒變一樣,跟他在一起時,我可以短暫忘記自己當時看起來像鬼一般。

第四個是在他當兵的期間,在成功嶺時,寶拉總是能想盡辦法偷打電話給我,下了單位後,一天除了可以接到5通情話綿綿,甚至在短短的晚餐假期間,寶拉還幾乎天天從南投飛奔回來一起晚飯。另外,寶拉還寫了好多情書,努力得到小獎品帶回來送我,休假時更是忍住疲倦帶我到處走走。我大概是男友當兵時全世界最幸福的站崗人吧。

說到小禮物,第五個來說關於小禮物的窩心事,從一開始到現在,寶拉一直都會送我一些小禮物,跟同學去鹿港,看到我喜歡的豹紋包包,於是買回來送我;在鹿港看到我喜歡的便便屋,買了我喜歡的飲料趕回來要給我,在成功嶺有獎徵答得到的消防員吊飾、在義賣會上看到的貓咪馬克杯、OPEN小將每期的特殊資料夾… …多到數不清。在我心裡,禮物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在於透過這一切大大小小的東西,我發現寶拉瞭解我喜歡什麼,而且寶拉無時無刻都想著我。

第六點,我其實當過好一陣子全職考生,家裡經濟狀況不算好,所以根本不允許養我這個米蟲,所以我在當全職米蟲,不對,是全職考生的那幾年裡,一直是寶拉資助我的,一直到現在,寶拉知道我需要存錢,所以他一直要我把我的薪水存下來,從他的薪水開銷就好,甚至棲身的居所和工作也都拜他所賜。寶拉對我的大方與信任,我想世間難再遇到。

第七點,寶拉為了幫我克服一直以來討厭且不敢開車的問題(他說不敢騎車沒關係,畢竟騎車比較危險),他答應我,我只要開一趟車,他就送我一個拉拉熊的商品(想當然爾我很喜歡拉拉熊),雖然我現在還是不敢一個人上路,但是我漸漸越開越習慣了,而且更開心的是還有滿屋子的拉拉熊。

到現在,我發現這個清單列下去沒完沒了。還有種種例如我怕蟲,所以寶拉會主動整理所有的垃圾;我小時候爸媽不給我買玩偶,寶拉現在買了一整間的玩偶給我;回台北參加表哥的婚禮,寶拉貼心權充我跟我爸媽的司機,隔天跟寶拉外出用餐,寶拉還另外點了餐點外帶給我爸媽;怕我陪他打球無聊,先是買了智慧型手機,後來又買了ipad2,讓我在一旁能上網打電動;我下班後懶惰想休息,洗衣服晾衣服的事情寶拉很貼心的替我做好了;假日我懶惰,寶拉總是會主動幫我準備午餐… …

我發現我在幸福中卻忘了去悉心體會,不小心視為理所當然而不懂感激卻要求更多。

喔對了!我怕大家誤會所以解釋一下,我跟寶拉還不是夫妻。但是結婚證書又怎樣,現在看來對我而言不是已然全無意義而不重要了嗎。

我想,我沒什麼好羨慕人家的了。

00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♥。Ellita。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