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聽媽媽說她以前年輕時,春日坐小火車遊阿里山的故事。聽她說沿途那繽紛的粉色櫻花雨,說奮起湖的老街是多麼熱鬧風華,綠色的山野竹林,坐在火車上是多麼的愜意愉快。



看著媽媽回憶時臉上那抹微笑,我在心中描繪著媽媽口中的旖妮風光:坐小火車遊阿里山,想必很優。於是我時時在心中神往著那份旖妮風光,想像著自己坐在小火車上,對著窗外流逝的櫻花雨唱起歌來。





長大以後,去過阿里山很多很多次,但是一直沒機會搭小火車。我依舊時時夢往那片櫻花雨,夢往那老街小販的熱鬧吆喝,夢往那鐵路旁的濃綠山景、夢往快樂。





就是不曾夢往死亡。





阿里山小火車,全球首創「之」字型螺旋攀山,是阿里山名聞全世界的「五奇」之首,更是世界三大登山鐵路之一。如此偉大的建設,多麼令身為台灣人的我驕傲,我一直相信它是堅固而強壯安全的,相信從鐵軌上滑過的會是歡樂的笑語,以前是,未來也將一直都是。





搭上那班死亡列車的人,是不是也一直如此相信著,直到笑語聲轉為驚恐絕望的尖叫哭喊,死神轉瞬來到。





2003年3月1號,春日,應是櫻花繽紛的季節,但灑落我夢中軌道火車山野的,是血花,窗裡窗外流逝的,是生命。





或許這樣的事故來得太過突然,看著新聞,同學在旁邊喊著好可怕好可憐,而我的腦中一片空白,僵坐在電視前。主播讀著死傷人數,扭曲斷落的車廂畫面在眼前浮動著,會不會這只是一場惡夢?





回到學校,才知道有兩位同班同學,搭上死亡列車的前一班車,逃過一劫。聽著他們訴說與死神擦身而過時的那份驚顫與慶幸,扭曲斷落的車廂,醫院裡小男孩如死屍般的面孔,再次浮現在眼前。真的不是夢,因為我幾乎可以感覺到死神在與他們擦肩而過時所餘留的寒意,如此凜冽如此揪心,令人禁不住顫抖起來。





同學說著:生命真是無常啊。看著逃過一劫而歸來的他們,我想我真正體會到,「無常」對於生命是怎麼樣的一個感受。死亡不是遙不可及,生命是如此脆弱,無論前一秒如何,都可能在轉瞬間就忽地灰飛煙滅。腦中原本美麗的夢景被斷落的車廂覆壓,取而代之的,是絲絲的恐懼,對「無常」的恐懼。





阿里山春日的景致依然旖妮,看來似乎什麼也沒發生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♥。Ellita。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