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讀到一本不錯的書,底下,我將摘錄一段我個人欣賞的內容分享給大家。


以下內容擷取自《You Can Read Anyone》

作者: David J. Lieberman


人類的身上存在三種力量,通常這三種力量會互相制衡:我們的心靈(也就是良知),自我意識與身體本能。我們的良知會傾全力去做對的事情,我們的自我意識(或者可以說是我們的淺層良知),會讓我們去做至少看起來像對的事情,而我們的身體本能則會想要逃離這一切。﹙也就是佛洛依德所稱的「超我、自我、本我」。)


身體本能會讓我們去做一些,令人感到輕鬆或舒服的事情。暴飲暴食或賴床,就是我們順從本能的例子。當我們受到本能驅使的時候,不會考慮事情的對與錯,只會單純跟著感覺走罷了。


而把嘲笑別人當成是樂子,或是買下超過經濟能力負荷範圍的酷炫新車,則可能跟自我意識有關。當我們受到自我意識驅使的時候,會做一些自認能夠投射出理想形象的事情。就本質上來說,做的這件事情也許不見的是件好事,但是做了以後,往往可以讓我們感覺像是做了好事。


良知則是無論在什麼情況,或是何等情緒下,我們都會選擇做正確的事。


簡單來說,身體本能追求的是做起來感覺舒服的事,自我意識是做那些看起來像是對的事,而良知則是讓我們做真正正確的事。早上鬧鐘響的時候,這些力量就會開始交戰。如果我們按下貪睡響鈴,你猜猜是哪個力量贏得第一回合勝利呢?



隨著慾望去做一切我們想做的事,其實不是真正的自由。自由的真諦是:我們可以不顧一時的感覺和慾望,堅持去做打從心底想做的事。



假設你正在執行減肥計畫,此時忽然想吃巧克力。經過一番努力後,最後你還是屈服於誘惑。這代表你是自由的嗎?你覺得想吃,然後你也真的吃了。這是自由,還是屈服?事後的感覺是怎樣的呢?如果你成功抵抗誘惑,你對自己又會有什麼樣的看法?



當我們成功克服慾望的時候,所執行的正是自制力。當我們選擇對自己負責,也真正的做到時,我們就會因此自負。因此,自負與自制是相互交錯的一體兩面。當我們失去自制力,屈服於一時的滿足,或者活著只是為了營造和保護某種自我形象時,那麼最終剩下的可能只是糟糕的感受。



上述這些類型的人,會經常對生活中的小失敗感到憤怒及挫折,還會像隻寄生蟲一樣,不放過任何汲取「養分」的機會,無論是讚美、掌控力、權力甚至是恐懼感,他都會不停的吸收,不錯過任何可以讓人注意他的機會。他的目光鎖定在他所欠缺,或所需要的事物上,以尋求完整;他會不斷地尋找,因為永遠無法獲得滿足------他總是差快樂那麼一個腳步的距離。



這樣一個完全以自我考量為中心的人,他的心已被慾望俘虜,而他的思緒則被一時的衝度和慾望,不斷地翻騰和來回拉扯。在他獨處時,為了抵抗來自下一是那令人痛苦的聲音:「我一點都不喜歡我自己!」他會做任何可以讓他稍微感到舒緩的事情。



這是個不斷向下發展的螺旋循環。因為當一個人不喜歡自己的時候,他會去尋找一個暫時的、空洞的避難所,想要從中得到即刻的滿足。他會屈服於慾望,而舞法克制慾望。



當我們不喜歡自己的時候,除了不去做對自己有正面意義的事,還會以娛樂為偽裝,進而懲罰自己:暴飲暴食、酗酒、濫用毒品,還有不停用小事來分散注意力,以免自己不斷檢視現在的生活。我們以為這是愛自己,但事實上卻反而失去自我。



你是否曾經跟一個你所討厭的人,開心地聊過天呢?你是否曾和惹怒你的人,相處一個小時或一整天的時間,期間又不得不對他順從、畢恭畢敬呢?這是很痛苦的經驗吧!再想想,如果你必須跟這個討厭鬼住在一起,而這傢伙其實就是你自己,你會有什麼感覺?無論你做什麼事來分散對自己的注意力,不管是在情感上或是體力上,你都會消耗殆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♥。Ellita。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