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朋友告訴你,他(她)與交往中的另一半(你/妳並不熟識)發生了爭執、不愉快的事情,另一半有多麼機車,讓自己很苦惱,而這些事情傷害自己很深,但是又覺得另一半很棒,不想放手?!







如果你是上述例子的「你」,那麼,你會對他說什麼?





感情中的大小不悅,通常是一個巴掌拍不響,而且兩個人之間的種種狀況,也要他們當事人願意面對、真正理解彼此,真正用心解決,才能度過。我一直認為,那不是我這種「善意第三人」可以幫得了忙的事。





這裡要順帶提一下,我很受不了一種人---在「許多」朋友面前老是一直批評自己的男(女)友,然後再說,其實他很在乎她。在我眼中,這種行為透露出的訊息是,我認為我的另一半很爛,但我還是願意很偉大的愛他,請你們佩服我並且同情我。





對於自己「真心所愛」的人,你是這樣子「保護」她的嗎?讓所有你的朋友都覺得她很爛?





回到主題,對於案例中的情況,我個人有一點很堅持,我絕對不跟他(她)一起「評論」另一方,因為我認為,在我對他方並不熟識的情況下,我不能只憑著朋友對他的描述與指責,而架構一個人的人格與個性,這樣並不客觀,再者,我能面對的,幫助的,幫助其釐清想法的是我的朋友,不是另一方,評論他方,就也只是一種安慰朋友陪他發洩的作用,事情不會因為這樣就解決,而我更相信,安慰可以有很多種形式,批評他方或許很有效,但是違反我的原則。





發揮一下同理心,如果那個在背後被批評的「主角」是你,你又將是什麼感覺?





繼續說下去,若「他」是「真心」想尋求幫助,那麼我會希望他多講一點關於「自己」在這些情況中所扮演的角色,怎麼反應,說了哪些話,有什麼行為,簡單來說,就是反省一下自己,理由就像我說過的,一個巴掌拍不響。





再來,我會跟朋友討論一下,會不會是他對另一方的錯誤解讀導致了誤會。進一步,我會希望他跟對方委婉的表達自己的心情,對彼此的看法,畢竟他們才是當事人,沒有勇氣真正的溝通,又怎能互相包容進而解決問題?





人都會有情緒,如果讓你產生「不良情緒」的人對你很重要,那麼,在背後跟一堆人批評他絕對不是好方法,甚至只會越糟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♥。Ellita。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